留壶云

不见就散 1

小小的WeChat对话框里,光标来回摇晃,闪烁了无数次,又返回原点。李克勤摇了摇头,又晃了晃手里的红酒杯,殷红的液体在玻璃里滑动,像红水晶。他轻轻柔柔地唱,尾音在震颤,不是谭校长,唱的是他自己那一版——红色,红色,红色,一颗心清晰透彻似酒色。毕竟,一个人唱,夜深人静,这一颗酒红色的心,也用不着那么热辣,就像吃火锅还有两个锅底,一边清汤,一边红色。

 

他瞥一眼手机屏幕上那个人的头像,顿觉舌头还在作痛。一点恶作剧的心,在看到时针跳到三点整时冒出来,顺水推舟,把方才未敢发的话重新打包好,送到另一边:“周深,我们要不要一起合作一首歌?”

 

想不到,他刚饮完最后一口,那边的消息就传回来了。

 

在某一阶段里,“红”和“忙”这两个变量,能画出一个正相关的函数图像。小有名气的新人,想要真正唱到家喻户晓,除了需要一首首金曲,还需要大量的曝光度。所以,周深很忙,忙完综艺忙演唱会,忙到半夜三点的消息都能即刻回复,还有精力说俏皮话:“我们不是马上就要合作了吗哈哈哈哈哈?克勤老师您是练disco练到了半夜?”

 

李克勤犹豫了一下,改发语音:“不是指这个啦,我是说,我们合作一首全新的歌。……诶,你点解睡咁晚啊?”

 

吓,一首全新的歌?前辈就是前辈,说做就能做。

 

其实,不是八字没一撇,是连那个捺都没写。李克勤根本就是灵光一现,这件事,天知地知你知我知,就敢和周深说,你放心啦,绝对是好班底,我拿我的全部家当出来给你做——陈少琪你中意吗?Alex,冯翰铭你知唔知啊?对,你在大学係唱美声噶,把声好靚好贵喔,除咗呢D我仲搵香港管弦乐团俾你睇好唔好啊?

 

周深点开语音条反复听,从一开始的惊讶惊喜,到最后听得整个脸皱成苦瓜——他点解克勤老师怎么开始说起广东话了?难道是太激动了?还是……他小心翼翼发了条文字:“克勤老师,您喝酒了吗……?”

 

“我无啊!”

 

周深听完就笑了,笑得在车里跺脚,唬得司机往后视镜里看了好几眼。他刚彩排完明天晚上的演唱会,正坐车往酒店去,正想在车上睡一会儿,却被李克勤弄得哭笑不得。本以为前辈都是德高望重,个个仙风道骨,谁知道遇上个周伯通?原来他们香港的艺人都这么亲和搞笑没架子吗?

 

“不好意思不好意思!”周深立马乖巧地缩在后座,冲司机双手合十连连道歉,然后给李克勤发消息:“克勤老师,谢谢您的好意,如果您真的要去做一首新歌,我一定抽时间全力配合您,但是今天太晚了,您先休息好不好啊?”

 

确信李克勤应该是喝多了胡言乱语之后,他放下手机,把自己裹在外套里,整个人蜷缩进后排靠窗的一角,几乎瞬间就睡了过去。手机微震,错过了一条“晚安”。

 

 

 

怎么说呢,酒是真的喝了,所以不想费脑子讲国语——以至于他都忘记周深是讲国语的。你看校长为配合录节目用国语给他讲歌,讲得一脑门子汗,恨不得都想用英语。但李克勤真的没喝多。

 

昨晚莫名其妙没了消息,最后的“晚安”也石沉大海,搞得他有些惴惴,第二天从录音室的沙发上腰酸背痛地爬起来,天已经大亮了。他先下楼去食煲仔饭,然后再给各路人打电话,说要做歌,和一个内地唱歌很好听的年轻歌手。

 

每个人都问他同一个问题:可是,做什么样的歌?两个男生,要唱友情岁月吗?还是失恋阵线联盟?甚至,唱罪人?他答不上来,就给人家听周深的歌,结果对方听完都傻掉,哇,这是合久必婚,好玉女!最后都惊动到校长,打电话来说:“你嗰小朋友,係咪演奏厅嘅人才哇!”

 

“演奏厅,佢比我熟悉多喽。”李克勤苦笑,“但佢嘅风格我做不来,又仙,又飘。或者佢真係该搵王菲。”

 

谭咏麟大笑:“咁就做你嘅‘勤式情歌’晒!‘以不变应万变’,情歌,呢D你比佢熟悉多喽。”

 

是啦,流行音乐里,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情歌,仿佛人的全部生命,都要用来爱人、被人爱;仿佛一开口不说爱情,就没有别的言语一样。可是,好廉价。李克勤想,不知道周深有没有谈过恋爱?

 

 

 

搞定老板和团队,新一期的录制也近了。李克勤飞回上海,心底多了层期待。他以为周深会问他新歌筹备的事,结果周深一句也没提,专心教他画龙画彩虹,还要碰他瓷——天王殴打人啦,有没有人管?他看着面前的几台摄像机,千言万语,只无奈地笑,该练继续练,你看我这tiu龙画得还好吗?

 

录制过程小有波折,但好在不影响最后成绩,难得让他们两首歌都唱完了。下了工,坐升降梯往下沉时,李克勤忍不住悄悄问他:“那个新歌,你考虑过了吗?”

 

周深一脸震惊:“不是吧克勤老师,这才刚比完您就在考虑下一场唱什么了?哎呀是不是这场没有拿第一您紧张了?其实没关系呀没关系呀……”

 

升降梯沉到底,李克勤万般无奈,他好像总是在这个小孩面前很无奈,“不是这个新歌,我说的是……我不是那天晚上给你说,我想给我们两个做一首全新的歌吗?喏,我说到做到,陈少琪、冯翰铭和港乐,我都给你请到了。”

 

周深终于反应过来,边走一边惊讶地睁大眼睛,少年都有一双清澈明亮的眼,有时狡猾,有时又似无辜,极好骗人:“诶?!您您您那天原来不是在和我说笑啊!”

 

李克勤更无辜,“我当然言出必行,答应你的不会改的。”

 

所以,潜台词就是,你答应我的也不能改咯。周深抬头看向李克勤,年长者的眼神永远好温柔,怎么忍心拒绝——况且,他本来也不想拒绝。他们从昏暗的甬道走到休息室明亮的长廊,墙壁上一排LED灯在闪,像星河点点,耀得他现在有一种中头奖的恍惚。某种程度上说,他一直觉得自己还算幸运,刚出道就结识了那英,往后还有高晓松亲自掏钱给他做专辑,现在居然还能和李克勤一起做一首歌……有贵人相助,不管怎样,都要感谢。

 

 

 

 

TBC

评论(12)
热度(8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留壶云 | Powered by LOFTER